2016
11

紐約與金錢

美國建築執業生態觀察

NYC and MONEY— Architectural Practice in New York

 

訪談事務所/
1. BIG
2. SLCE
3. Piet Boon
文/蘇曼(By Man Su)
圖片提供/BIG, SLCE, Piet Boon, Frank Gehry

 

在紐約,市場成就建築師,資本成就建築。在紐約做成功的建築師事務所與其他地方的事務所相比,似乎更具有對市場和金錢資本的嗅覺。2016年的紐約,在經歷了九年前美國金融危機的洗禮之後,持續緩慢回暖。房地產發展牽引著這個城市的建築市場,帶給建築師可遇不可求的機會和挑戰。

紐約也許是許多建築師的夢想之地,有機會的話他們一定要在紐約這個國際都市鍛煉一下。然而,紐約並不那麼理想化的烏托邦。紐約的一切都與資本掛鉤,金錢這個因素在這裡被無限放大。近幾年來,歐洲經濟不穩定,英國愕然退歐,紐約躍升為優於全歐洲,甚至倫敦的投資城市;亞洲來看,中國資本不斷累計,但由於國內市場與政治形勢不明朗,中資產階級對美國等海外市場的青睞悄然升起;再者,由於紐約自身的魅力, 世界各地,包括俄羅斯,中東等地的最優秀的人才被一直不斷吸引到紐約。在這些因素的作用下,紐約房地產被全球的投資者視為首選安全地去存放資本,賺取溢價。近幾年不斷開發出來的奢侈住宅 (luxury building), 超高住宅 (supertall condo)等等,就是紐約越來越吸引全球金錢的佐證。紐約的住宅熱是建築對市場急速發展的反應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