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9

總統府夜間新風貌

A New Face At Night—Lighting of the Presidential Office

/ By Liao, Chiao-Chih

 

總統府建築照明在1999年已有初次的規劃,然而在傳統光源已不符合節能的經濟效益,且幾乎無備品可供應維修的情況下,已逐漸失去了原設計的夜間風貌。因此,在LED技術日趨成熟的現在,府方以照明美化更新(節能汰換)乙案重啟照明設計,期望整體更立體而不浮誇、雅美又不落俗氣,並藉由光創造總統府柔性美麗的面向。
其中,照明設計的最大挑戰,是所有新設的燈具設備都必須在既有燈具的固定位置,也就是必須在相同的燈具點位下,賦予並創造出總統府夜間的新風貌。另外,施作上不論管線或燈具的固定都不能損傷古蹟本體;期程上,必須配合建築落成百年的活動—2019年的國慶日後點燈長亮。因此,新的照明設計規畫就在種種限制及要求下展開了。

設計說明每個國家都有一個精神的象徵,中華民國總統府是我國國政中心,也是知名的古蹟建築,具有多層次的意義,其照明理念除了體現出我們特有的民主與自由精神外,更需與周遭環境搭配協調,以創造友善的城市夜間地標。一開始規劃照明時,我們做了詳盡的基地光環境調查,在觀察各個視角後,覺得不能只把它當作一個獨立的建築體看待,必須將周圍的光環境一併納入考量,才能打造國家首府的照明格局。所以我們以都市光環境的角度出發,提出四大課題與因應對策來重塑總統府特區光環境形象,期待在不久的將來,民眾接近總統府街廓時,便能感受層次分明又和諧的親人夜景架構。

文/廖喬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