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12

翠柏新村老人安養中心

Evergreen Community

Evergreen provides elderly In-Home Care and the most comprehensive service that makes them at home.
/ By Sun Lin

 

翠柏新村老人安養中心於民國73年由「中國大陸災胞救濟總會」創設,民國83年遵照老人福利機構設置規定,改隸財團法人中華文化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翠柏新村位於新北市汐止區,是一處遠離市區的山坡地環境,佔地約八公頃,全院區之老人居住空間有長春大樓、長青大樓、長安大樓、百齡村、服務大樓(翠柏樓)。

翠柏新村屬於早期成立之安養機構,老人群居環境都是針對健康住民為主設置,由於早期政府在老人福利機構之設施相關規定較為簡易,並未考慮到日後在地老化的居住環境問題,以致最終面臨安養人數遞減、院內住民漸漸老化而需要照護、養護區床位供不應求、環境條件明顯不足等衍生的問題,因此已無法符合「在地老化」與「多元化服務」之發展潮流。近年來翠柏新村住民老化情況甚為明顯,以至於各類失能的住民急速增加,由於環境設施無法因應失能老人的生活與照顧需求,也無法滿足最先進的防火安全避難逃生需求,因此於民國100年積極展開重整及再造計畫。

整體而言,既有老舊機構因環境變遷造成老人群居環境面臨空間改造有幾項主要課題:
一、因機構住民漸漸老化需要增加養護照顧環境。二、因政策規定、評鑑基準或是社會變遷等因素而面臨空間改造。三、針對住民在機構內活動時空間使用不便所做的無障礙空間改造。

文、圖/林尚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