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12

悠然山莊

Yu Zen Villa

Yu Zen’s uniqueness came from its unusual location and the excellent conditions of the site.
/ By William S. Pai

 

緣起
老子道德經曰:「三十幅共一轂,當其無,有車之用。埏埴以為器,當其無,有器之用。鑿戶牖以為室,當其無,有室之用。故『有』之以為利,『無』之以為用。」
也就是說:匯集了三十根輪輻的車輪,因為擁有看不到的軸心,才能不停的運轉;用各種工具形塑、燒製出來的陶瓷器,它的實用價值不在外表,而是隱藏在裡面那觸摸不到的容積;建築物的外觀是由牆壁、門窗和有形之物所構成,但真正提供人們生活場域和實用價值的卻是那無邊無際的空間。舉凡大智慧者必然瞭解:「能被營造並賦予意義的,往往是功利性的外相,然而那不可侷限的『空』才是真正的價值所在。」

所以,建築師的真正價值,乃在於對自己生活的社會環境所作的貢獻,這就創造兩種價值:一種是如何讓一塊建築基地發揮它該有的最大利基,第二種則是如何為環境創造永續性的價值。

許多人認為:一位成功的建築師只要能設計出漂亮的、吸引人們目光的建築物就算成功了,也有人會認為建築師是一個坐擁巨富、風光亮麗的明星行業,然而若深入探究就會了解,做一位建築師,尤其是一位成功的建築師,不但要擁有高度的美學素養、專業的實力,還要能旁徵博引相關規章,能受業主所託,具備在狀況未明的局面下臨危不亂,發揮創意,創造出最大利基的智慧和勇氣。

文/白省三 圖片提供/悠然山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