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3

老房子的回返–從瀨戶內空屋再生看場域特定性

Return of Old Houses in Seto Inland:The Specified Characters of A Place

Art is not simply for the photography of visitors or for the promotion of tourism, and it is not limited to the pursuit of local cultural identity.
/ By Char Ying-Lam

 

日本—香川縣—直島—本村:地藏寺觀音院原址。觀音院曾經座落在本村的一個寺廟群中,因位在極樂寺、高原寺、八幡神社之南,所以當地人稱之為「南寺」。

如今地藏院觀音寺已經不復存在,在原地取而代之的是一座新的南寺。建築師安藤忠雄與美國藝術家 James Turrell 結合建築與概念藝術,合作完成作品 Backside of the Moon (1999)——作品仍舊通稱「南寺」,為直島本村範圍最受歡迎的瀨戶內國際藝術祭景點。穿過建築外部一條長長的走廊,步經矮垣、空蕩的庭院和隔壁盛開的花,你才來到南寺的入口。從那一點往內走,陷入漸深的黑,直至你忘記入口的方向,直至你得費勁確認眼睛是張是合,直至你習慣濃稠如石油的一種黑暗。然後不知多少時間流過,你終於看到原來裡面有微光,於是朝著那光,試著在暗裡移動身體,從月球的背面步向正面,一個有光的所在。

生於美國加州的 James Turrell 六十年代末出道。那個年頭的美國,正經歷民權運動、反戰運動、性解放運動,社會氣氛正熾烈,也是美國當代藝術最富活力的時候,波普藝術 (Pop Art)、極簡主義 (Minimalism)、概念藝術 (Conceptual Art)、行為藝術 (Performance Art)、地景藝術 (Land Art) 等流派相繼湧現。

文、圖/查映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