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3

論述中國近代劇場音樂廳文化設施的傳續與發展探討

The Recent Development of Chinese Theaters and Concert Halls

This essay introduces the fundamental background of the recent history of theater architecture in China, with information of more than 40 buildings, before analyzing the inheritance and new development responding to acoustic technology.
/ By Patrick Tu

 

《延伸探討》

宋代的勾欄是中國最早的劇場,宋元以後最普通的劇場一般是神廟,清代出現正式售賣客座(營利)的茶樓、戲園。清末民國初年,上海、北京、天津等大都市在傳人外來話劇的同時,亦傳入西方劇場建築藝術。清光緒三十四年(1908),上海南市十六鋪建成中國第一個具有現代設備的新式劇場——新舞臺。此後,上海、北京、天津等大中城市都陸續建起類似新式劇場,舊的茶園式戲院逐步被淘汰。早期的新式劇場現已不復存在,現保存較好、具有代表性民國年間修建的劇場有上海的大舞臺、共舞臺,天津的中國大戲院、西安易俗社劇場、延安大禮堂、黑龍江雞東縣平陽鎮八角戲樓等。新中國成立後,全國各地為滿足人民群眾看戲的需要,修繕、擴建舊有的劇場,如北京的吉祥戲院、大眾劇場、長安大戲院等;新建許多具有民族風格和現代化設備的劇場,如北京人民劇場、內蒙古烏蘭恰特劇場、山東劇院、西安人民劇院、四川錦江劇場、烏魯木齊人民劇場等;一些綜合性的禮堂、俱樂部也成為大型戲曲會演、調演的場所,如北京人民大會堂、廣州中山堂、雲南大理州人民禮堂、哈爾濱工人文化宮劇場等。這些新式劇場設備齊全,觀演條件舒適,可以演出各種題材和體裁、各種藝術風格的劇碼。

文/杜銘秋 圖/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