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11

脫歐陰影下力爭上游

英國建築執業生態觀察

Shadowed Architectural Practice after Brexit— Architectural Practice in UK

 

訪談事務所/
大型:Assemble合作社
中型:Haptic事務所
小型:Arthur MamouMani事務所
訪談人/張文婷(By Wendy Teo)
圖片提供/Assemble, Haptic, Arthur Mamou Mani

 

英國建築環境
目前英國建築發展朝向多元開展,小規模的小型社區改造設計如雨後春筍,這和英國規劃法(Planning and Development (amendment) Act 2010)的更動有關,規劃法更正後將原本的集中規劃權力下放到區域,從倫敦城市的尺度來看,不同城郡(Borough)可以透過各自的地方議會(Local Council)決定自己的發展計劃(Local Plan)。進一步讓地方議會有權選擇自己的合作對象,促成地方以社區尺度發展,形成倫敦各個城郡各有不同的地方特色。許多小型事務所也朝著爭取這類型案源做為事務所的起步。
大規模建案搭上近年來蓬勃發展的開發列車在倫敦隨處可見。這當中有奧運村、倫敦東西鐵(Crossrail)以及南倫敦的開發區。這些建案之大,往往需要好幾個事務所配合或聯合開發。但是自今年(2016)6月英國脫離歐盟之後,為英國建築環境的未來增添了許多不確定性。尤其以大財團主導的大型建案影響最鉅,倫敦地產投資環境蒙上陰霾。

環境衝擊
這裡選擇幾個規模或類型不一的事務所進行訪問,為了進一步反映英國建築業的多元發展並提高採訪的參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