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11

「明星」建築師的隕落?

北京與香港建築執業生態觀察

The Fall of Star Architects? — Architectural Practice in Beijing and Hong Kong

 

訪談事務所/
1. MAD
2. Foster and Partners
3. LAAB實現室
訪談人/林暉晴(By Michelle Lam)
翻 譯/李逸湧(Translations by Anakin Lee)
圖片提供/MAD, F&A, LAAB

 

2016年6月23日對英國而言是近代其中一個最重要的日子。在這天,英國公民透過投票選擇脫離其歷經42年、作為歐盟成員國的身份。這頗為出乎意料的公民投票結果,造成了英鎊市場價值下跌至近31年來最低和英國首相的遞出辭呈。伴隨這次民主意志的伸張,整個英國普遍瀰漫著不安、負面、焦慮的同時,卻也帶來了希望。在公民投票的過程中,主張反對脫離歐盟的一方始終堅持的論點,就是離開歐盟所造成的經濟打擊將持續影響英國不下十年,然而多數英國公民還是選擇把票投給這個主張的對立面,認為不再安於現狀勇於求變才能替英國帶來更好的未來。與此同時,有關國族偏見的議題卻搶了不少風頭,一些分析評論員表示投票的結果說明,自1970年以來對國際經濟政策影響深遠、強調自由市場機制的新自由主義,在西方國家有逐漸不再受歡迎的趨勢。這些政策(又稱為「雷根經濟學」)讓歐盟的本質從締造和平轉化為締造商機,也就是資本遠比勞力重要的概念。進而衍生的那些錯綜複雜的跨國貿易中,往往只有最富裕的10%既得利益者能從中得到不成比例的利益,遺下90%的人過去30年生活品質毫無改善,只能眼睜睜看著同時期世界上其他經濟體的繁榮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