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04

《第3名》

Tainan Public Library Design Competition

Third Prize
KRIS YAO | ARTECH

 

第三名
姚仁喜 | 大元建築工場 (大元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臺南市立圖書館位於永康創意設計園區北端,四周為低樓層的住宅區連接居民生活脈動。本案設計嘗試解構傳統圖書館之權威、封閉式形象,將完整的量體依功能、使用特性拆解為分層交疊的塊體,再將塊體左右錯置位移,以創造多元的半戶外露台空間即向外觀景窗。立面外型轉譯古老的「卷帙簡牘」,暗紅色與古都府城傳統建築色澤融合,意象宛如或長或短之竹簡、書冊堆疊排列,並運用各使用空間之進出關係,整合出饒富趣味的整體造型。結構系統吻合南北、東西向錯置的建築語言;室內以大面積的虛量體對角挑空,串聯出連貫通透的視覺動線,營造出整體空間的流動性。

抬高的建築量體讓地面層成為多功能的藝廊空間,串聯周遭綠地及創意園區,活絡居民與圖書館空間的參與力。外牆、屋頂金屬遮陽架、高性能塗層鋁板系統均以預鑄版或單元式組裝系統設計,達到施工期短且兼具工藝之美之雙向使命。臺南圖書館將市民及愛書者匯集於一地,形成市民頌揚閱讀,與提倡文化發展的群聚點,更是承載市民共同美好生活記憶的公共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