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04

《第2名》

Tainan Public Library Design Competition

Second Prize
Bio-architecture Formosana

 

第二名
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九典的兩位創辦人都生於臺南,成長於臺南,在臺南接受建築教育,我們期待透過這個我們所熟悉的建築類型(圖書館)來探討從生活、環境及文化的角度,一座臺南的地標建築應該是如何。

臺南是開台首府,有深厚的文化底蘊,密佈全市的古蹟、老樹、悠閒風雅的步調及美食都是這些底蘊在生活中的呈現,能兼具這四者的城市並不多,這是我們在提案中想藉建築來補捉的城市特色,畢竟作為土生土長的臺南人,我們不想看到一座放在那裡都可以的總圖書館。

在這裡透過評審現場的三個問題來呈現本案的要點:
問題一:為何大門不是開向東面45M的道路,而是開向南面,由書店餐廳和圖書館本體圍出的廣場?

孔廟大門不是直接開向東側的南門路,沿南門路反而是一道很美幾乎沒開口的紅色宮牆,只留「全台首學」的門樓,進去是一個老樹參天的大院子(可惜最大的一顆樹最近仙逝),大成殿的主體朝南,就是面對這個大院子,本案就是採用這樣的格局,那是孔夫子的學養和修養的體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