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12

《第3名》

Taiwan Taoyuan International Airport Terminal 3 Area International Design Competition

Third Prize
Tenderer/Foster + Partners Limited (United Kingdom)
Joint Tenderer/Ricky Liu & Associates Architects+Planners Taiwan (R.O.C.)
MAA Group Consulting Engineers Taiwan (R.O.C.)

第三名
投標廠商/Foster + Partners Limited (英國)
共同投標廠商/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 (中華民國)
亞新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中華民國)

象徵 —台灣文化
台灣豐富的歷史、文化和獨特的氣候條件全面影響第三航廈和航空城的設計。有中央山脈令人讚嘆的起伏稜線作為背景,台灣藍鵲展翅翱翔的英姿,連同台灣傳統建築的美麗形式,皆深刻地啟發我們將之轉化為獨具特性和指標性的飛翼頂,成為台灣國門具鑑別性的符號和標誌。富饒的台灣景色乘載著雄偉的中央山脈,和多樣性動植物分布的特性都呈現在我們的設計概念中。蔥鬱的中央綠廊植滿了台灣原生植栽,展示本土植物的豐富多樣,沿著航廈中軸帶領旅客直覺性的通過報到櫃台、安檢、海關和出境。這項規劃也同時創造獨特、寧靜而舒適的空間,繁盛的植被在冷硬的航站內裝環境中對比出親切迎賓的氛圍,減少因飛行而產生的焦慮感和身心壓力,幫助旅客及訪客置身更為自然親切的環境。樹種的選擇涵蓋全台各地,教導訪客認知優美的本土植物景觀。佔地超過30,000平方公尺的中央綠廊,將使新航站一躍成為全球最富綠意及個性的機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