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7

蓑蟲、海蛞蝓、突然變異體

日本建築師青木淳的環境建築論

Bagworm Moth, Nudibranch and Suddenly Mutated Bodies
Aoki Jun’s Theories of Evironmental Architecuture

Making architecture is to give it a living form with a pose. It is not a settled object but the changing possibilities the public can feel.
/ By Hsieh Tsong-Che

 

日本建築師青木淳先生的台灣演講會,筆者受TOTO‧YKK之邀,擔任即席翻譯。非常耐人尋味的是,青木給的主題竟然是與建築看似毫無關係的「蓑蟲、海蛞蝓、突然變異體」。這個相當「獵奇」的主題雖然在一開始讓筆者也有些納悶,但就在青木先生的侃侃而談之下,讓我們得以揭開世人普遍只將他認知為LV的御用建築師之神祕面紗,對於青木淳建築師在其看似絢爛華麗的設計操作背後、如何讓建築與環境對話、契合、甚至成為生活的觸媒的深刻思考與論述有了進一步的理解與看見。

作為建築實踐中重要根基的LV系列
在演講之初,青木淳先生表示,「我在受到Louis Vuitton的青睞,獲選為和他們一起挑戰作出前所未有的店鋪設計的這件事情,到目前為止已經做了將近20年了。或許從來都沒有任何一位設計師能夠持續參與Louis Vuitton的工作到這麼長的一段時間。但雖然是這麼說,不過也並不是LV的專屬建築師,而為LV所作的設計,也不過只是我身為建築家所做的工作的其中一個領域與項目。然而,即便如此,為LV所作的設計和其它的設計,在深處的底層依然是聯繫在一起的。而從這當中所演繹長出的東西,我將以變異體的這個思考來和大家聊聊。」

文/謝宗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