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10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大事年表

The Chronicles the National Kaohsiung Center of Arts

原為陸軍設在南臺灣的新兵訓練中心之一,自1979年裁定不再作為軍事用途後,營區單位開始相繼遷出。南台灣長久缺乏國際級展演藝術殿堂,民眾與藝文工作者殷盼一具水準的表演藝術空間,而佔地約67公頃的衛武營區地方人士咸對其後續用途充滿想像與期盼。1982年高雄市、縣政府規劃為住商用地;1989年高雄市議會通過臨時動議改建為大學;1990年民間人士發表衛武營闢為都市公園芻議,後歷經十餘年衛武營公園化運動。

2003年1月高雄縣政府公告變更為公園用地,並以都會公園、藝術中心與特定商業區三體共構的方式重新開發,11月藝術中心則成為新十大建設的一環。整個園區66.6公頃的土地中,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涵蓋其中的10公頃,10公頃作為特定商業區,其餘區域則建設為衛武營都會公園。文建會(已改制文化部)特委請學者專家對南台灣的表演藝術生態進行研討,催化了「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規劃議題的誕生,並接續於2004年展開籌建計畫,2006年3月更正式成立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籌備處,專職負責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的企劃、營運、工務與技術籌劃事宜,並以國際競圖方式公開邀請國內外優秀建築師共同參選競圖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