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10

衛武英雄群像-衛武營裡的台灣之光

Heroes Who Made the Weiwuying-Taiwan Power in the Making of Weiwuying

Taiwan’s “soft power” comes from a variety of medium and small businesses all over Taiwan, and the “hard power” comes from the unbeatable persistence.
Interviewed & Compiled / By Arwin Lin

 

衛武營從一片荒蕪到昂然矗立,涉及複雜而專門的工項,設計與施作人員估計上千人參與,完工後,媒體聚焦在巍峨的國家級劇場,觀眾也僅感受劇場帶來的聽覺與視覺饗宴,殊不知成果背後來自於一群不屈不撓的本土企業,本文旨在讓這些鎂光燈照不到的人作下紀錄,其中或階段性參與,或曾經歷倒閉再起,或企業跨足兩岸三地。這些人發揮台灣精神,碰到困難謹守崗位,想方設法研發技術終於突破難點,讓技術升級生根台灣,他們是衛武營的幕後英雄。

侯慶謀林宛蓁夫婦
兩人均為成大校友,均自哈佛大學畢業,一起進入麥肯諾,從設計開始參與本案,2012年兩人派駐台灣成為麥肯諾的駐地建築師,擔任設計團隊與現場施工作業間的橋樑,協調各工程標的專業廠商讓設計落實,本案進行12年間兩人參與9年,離開麥肯諾後創立侯林設計,落腳高雄。

兩人進入麥肯諾才28歲,直接參與衛武營設計,協助讓競圖時意象成分高的設計成為可行,侯慶謀說:「競圖提出的建築體量比較大,自由表面也較多,到公司後針對Program比對業主的預算和設計面積,進行瘦身後成為較扎實的體量。」在形體上「競圖之後我們將幾何型合理化,和製造方式進行調整,原本結構桁架設計是放射狀,後來決定改成棋盤方格,讓放樣與製造容易控制,各棵榕樹像橋墩,再由上下兩層桁架連接起來。」

採訪整理/林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