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10

衛武營的結構挑戰

Structure of the Weiwuying

An unusually large building with unconventional design, it is quite challenging to see through its structure.
/ By Supertech Consultants International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是政府投資興建的公共文化建築,它的興建是建築一座在南台灣的國家藝術表演中心,提供國內外專業藝術表演場地,扶植台灣文化藝術邁向國際舞台,成為培育國人藝術美學的重要搖籃。同時,希望這座國家文化藝術中心能發揮漩渦效應,帶動南台灣的藝文動能,和台北國家兩廳院、台中國家歌劇院三足鼎立,將台灣的表演藝術文化,延伸至國際,與世界對話。

2001年3月23日完成國際競圖評選,由荷蘭Francine主持的麥肯諾建築師事務所和台灣羅興華主持的瀚亞建築師事務所組成的設計團隊獲得首獎,負責全案的設計及監造工作,超偉工程顧問公司為設計團隊的一員,負責結構和大地工程的專業設計工作。2010年3月1日新建工程正式開工,歷經7年多,工程完成,於2017年3月30日正式取得使用執照。

建築概要
衛武營藝術中心座落於高雄市鳳山區,毗鄰衛武營都會公園,基地9.9公頃,建築面積3.3公頃,衛武營區內群居著榕樹群,這些世代超過半百的老榕樹群,枝椏糾結,根鬚盤錯,建築師Francine的設計靈感係來自於這群老榕樹的生態意象,從樹蔭間的光影所產生的虛實互映,激發出衛武營富於穿透感及動感流線的有機造型。

文/超偉工程顧問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