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1

質疑事物的本質:我們真的懂了勒·柯比意?

Questioning the Nature of Things: Do We Really Understand Le Corbusier?
/ By John Lin

 

「如果沒有我的導師勒·柯比意,我不會獲得這個獎項。是他教導我質疑事物的本質,同時也鼓勵我,發掘擁有現代語彙又本土化的永續建築。」 -2018年普立茲克獎得主 印度建築師巴克里希納·維塔爾達斯·多西 (Balkrishna Vithaldas DOSHI,1927年-) 現代建築的代名詞 勒·柯比意是20世紀當之無愧的創作大師,是近代建築史上的傳奇性人物。他一生在建築上的活動,其涉獵幅度之廣、影響之大,很少有建築師出其右者。 從早期鼓吹純粹主義藝術,到「機械論」的創見,以及二次大戰後開始趨向於粗獷主義等發展,橫跨20年代到60年代,大約半個世紀的現代建築發展,幾乎都與他息息相關。解讀勒·柯比意的理論與建築,幾乎就可以了解現代建築發展的整個過程,同時也可以了解西方建築傳統的核心問題。 他一生當中,在全球五大洲(歐洲、非洲、南美和北美洲、亞洲)建造了上百座建築。逝世超過半個世紀之後,他留在世界各地的17件鉅作,終於在2016年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選定為世界遺產,並表揚他「對現代主義運動有著卓越貢獻」。

文/林貴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