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1

元宇宙的劇場設計 以A Christmas Carol: Scrooge’s Ghost Encounter為例

 Design of A Metaverse Theater Taking “A Christmas Carol: Scrooge’s Ghost Encounter” as An Example 

Characters in the real world theater or in the Metaverse theater are all real people with real sensations for the spaces constructed by designers, thus the motto of XR theater performers is, “If the audience are unaware they are using new tech when watching a show, it is a success.”
/ By Yu Jun Yeh

 

一場元宇宙內的戲劇演出 2021年12月16號,路易維爾,肯德基州的劇場裡,劇組戴著Meta quest屏氣凝神地聽著Ari Tarr,劇中的主角以及旁白,從他位於舊金山的工作室向來自世界各地的觀眾介紹即將開始的聖誕經典劇:狄更斯的聖誕夜驚魂。觀眾—頂著19世紀英國名字的鬼火—一個接一個出現在虛擬的劇院大廳,迎接他們的是反射著金光的平台以及四面無邊的黑暗。平台四周布置了從古至今的VR設備以及兩套劇中角色的服裝,順著虛擬引擎裡的風隱隱鼓動。隨著大廳裡的鬼火數量逐漸增加,位在紐約的技術組已經準備好將觀眾傳送到舞台。經過15秒左右的黑暗後,一個煙霧瀰漫的19世紀倫敦街道出現在觀眾的眼前,灰髮藍眼的狄更斯穿著他標誌性的紅色禮服外套以及靛藍色西裝背心站在街道中央,向四周的鬼火們揮手致意。簡短的寒暄過後,紐約的舞台控制組啟動第一組Cue。隨著一聲鐘響,虛擬世界的倫敦街道陷入黑暗之中,狄更斯也就是Ari,手執燭光,娓娓道出Scrooge的故事。 近五十年以來,每到年末,美國各處的地方劇院都準備上演狄更斯的聖誕經典劇:聖誕夜驚魂。

文、圖/葉俞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