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02

跟著李乾朗悠遊古建築

訪李乾朗老師談傳統建築

Tour of Antique Architecture with Prof. Chian-Lang
Interview of Prof. Lee Chian-Lang on Traditional Architecture

 

只有踏進李乾朗工作室才能真正體會「汗牛充棟」這四個字,滿滿的書從腳底淹到天花,空氣中有著電影「大魔域」裡打開一本書就打開一個未知世界的氛圍,彷彿這裡就是那個隨時會有遠古生物出沒的知識魔域,而「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正是空間主人李乾朗老師的寫照。

渾身上下充滿故事感的李乾朗,信手拈來就能道出一個膾炙人口的故事,聲音充滿黑膠唱片的魔力,時而製造懸疑感;時而迸出會心一笑的幽默,在他口中,一棟棟古建築都如老朋友般親切起來。老師今年獲頒行政院文化獎,自己感到意外,其實相較於老師從1960年代,還是個初中生時,就醉心於如何保存當時荒蕪的林家花園古厝,投入傳統建築研究迄今已經超過40年,這個榮耀還是來得太晚。在保存意識抬頭的今日,傳統建築保存的推動仍然備受挑戰,何況在那個開發至上的年代,古建築經常被先斬後奏,老師當時不但親自投入諸如林安泰古厝的保留運動,也經常著書立說提倡保留古建築,現在看起來都是洞燭機先,遠眺下一個世紀的作法。

一頭栽進傳統建築知識深淵
喜新厭舊是人的天性,尤其進入日新月異的科技時代,人人講求往前看的前瞻思維,大部分人重視現在和未來,唯獨李乾朗沈迷於過去,為什麼?老師認為,任何學問都會牽涉到歷史,在不同時代加入新血輪,不同因素的附著疊加,學問才豐富厚實起來,建築也不例外,「當你想知道台灣建築是什麼面貌?未來會往哪裡去?你必要回頭。」包括上一代建築師在做什麼?在想什麼?甚至於往上推不同時代建築師的所做所想。

採訪/林志崧
整理/林惠文
圖片提供/國立臺灣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