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2

都市鍊金術

 Urban Alchemy

To us, a mountain chalet is nothing but a project of contemporary architecture extracted from the essence of everyday culture in Taiwan. The affection in it is to be felt by caring visitors.
/ By Jay Chiu

 

2020年是一個很特別的年份,特別到似乎一切都顯得如此不可預測或說超乎常情,兩個歷經14年長時間琢磨互動的靈魂(杜先生及我本人)最後硬是蹦出一棟以「山」為名之「屋」。業主杜書拯先生,他是一位最最低調,熱愛登山,喜愛道家的收藏者,也是金融操盤的能人,喜單兵作戰!非常獨特。本案十四年來歷經三次重大變更,從他的自宅到雙併住宅,約七年前吧!杜先生選擇到陽明山上買了個二手屋當自宅後,遂將此案定位為個人收藏畫作之用! 而長達約十年的變更設計過程,也正好是本所轉向,企圖向巷弄文化學習,尋求以本土為設計核心價值的階段。於是一樓展覽空間漸次演化成了具公共性及騎樓空間的縮影。二、三樓收藏空間則轉譯成間接共生的空間架構。四樓為多功能書齋。屋頂留白平視芝山岩及外雙溪。 一樓騎樓空間留了一條可供穿越,可連結小巷及公園的通廊。把臺灣處處可見的違章鐵皮(概念上)融化,再加以提煉成9×9的鋼柱及6t鋼板構造物(所謂都市鍊金術),而將淪陷於無政府主義狀態的屋頂違建去除,還一個乾淨的平台空間,再透過旋轉鋼梯供大眾使用。其中最核心的AxB共生概念亦是從巷弄文化和騎樓文化為原型發展,而這些概念其實也緊扣著展示/收藏/多功能…內容之設定!

文/邱文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