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6

重新喚回以結構思考建築的可能性

Rethinking Frameworking Architecture via Structuring

/ By Lee Kuan-Ju

 

結構是建築系的必修課程,更是公務員高考建築工程或建築師高考之必考科目。以筆者大學時的必選修為例,結構相關課程就有八學分,其中必修六學分為「應用力學」、「材料力學」與「結構學」、選修兩學分為「建築結構與造型」,由此可知結構之重要性。然而,以去年(111)的建築師高考為例,「建築結構」一科及格率創新低僅4.46%,而實務上建築師之結構簽證又多委由技師(結構、土木)辦理。筆者推薦本書作為建築系之結構入門讀物,欲重新喚回以結構思考建築的可能性。

何謂結構?有人將結構定義為-「任何以承載為目標的材料組合。」然而,並非所有大自然的結構都是以承載為目標,如:蝙蝠高彈性的皮膜所覆蓋的骨架,為的是減輕重量與代謝消耗。若說結構是各種力作用的結果,各種可見或不可見的力作用的結果,那麼所有東西都是一種結構,如:為了抵抗重力或重力作用下的結果。結構的神奇之處在於,上天賦予各種生物剛剛好、不多也不少,該生物一生中需對抗之力量的結構。

文、圖/李冠儒(淡江大學建築系學士、中央大學哲學研究所博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