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09

食養農創DNA的社會設計

離農的文明如何回農?

Returning to Food Growing- A Social Program of Agriculture

This program can’t be accomplished unless it’s integrated in education. It challenges the conventional design practice at a global scale and the only way to respond to it is an interdisciplinary education of societal design
/By Chang Sheng-Lin

 

起初,從反省伊甸園裏的豪宅開始
起初 神創造天地。神在第六日創造亞當,並把他安置在伊甸園裏。伊甸園裏流出了四條河流,園裡有各種花草樹木,亞當的工作就是修理看守園子,並且可以吃園子裏除了善惡樹之外的各種蔬果。如果說,伊甸園是西方農文明的表徵,農村聚落則是當代農文明的實體。今日台灣現代化農村裡的奢華農舍,也就是我們這些城市人在伊甸園裏蓋起了豪宅。
伊甸園裏為何不種果蔬而蓋豪宅呢?因為,人類的食物已經不是在自己家園的伊甸園裏耕種而得。我們全球化跨國界地購買消費糧食。農耕與農地不再是人類文明的核心,農耕DNA逐漸被人類從文明的血液中刪除。

文/張聖琳暨國立台灣大學食養農創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