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10

高端建築的數位整合應用

《顧問》
Hi-Tech Architecture and Integrated Digital Applications  

Hi-tech architecture and facade 3-dimensional analysis breaks away from conventional aesthetics and provides precise information. It helps control expenses of unusual engineering and greatly elevates building quality and efficiency.
/ By Roy Chen, Jerry Hu

 

以高雄流行音樂中心這種高端技術建築來說,它有著獨特複雜的外觀形體美學、特殊的功能與性能需求,而要有效率的在同時滿足各種條件的約束下,傳統技術加上跨領域整合與數位技術應用就成了關鍵。以LPH外牆為例,外牆幾何形體如似鑽石切面,它是由137個不同尺寸、交點最多由7個大小不同的空間三角面共點組合而成,三層系統(方管次架構、玻璃幕牆、遮陽格柵)主要構件組成,外牆幾何上有幕牆單元及遮陽格柵構成許多連貫性的線條,線條的排列設計呈現出牽一髮動全身的精準連結,所有的轉角必須能精密接合,成為本案的經典與施工者的最大挑戰。三角面的不規則切削及外觀形體的關聯性,使得本案的複雜程度倍增。為了有效控管工程進度與確保施工品質,本案使用3D幾何分析技術與BIM整合技術進行,從設計到施工做有效的管理。 外型變化主要需解決三個基準面:鋼構、玻璃帷幕、格柵。因為形體產生的約束,使每一層的共點問題都必須重新演算後才能延伸應用在細部設計的發展上。而幕牆系統從2D發展開始,必須經過3D的數據分析驗證過,使互相牽連的三層基準面都能滿足整體因造型產生的角度變化帶來的限制與需求。

文/陳棟雄(大合先進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胡介璿(大合先進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副理幾何分析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