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2

Bluewave照明工廠

Bluewave Technologies Asutopia Factory

事  務  所 CAt
座落地點 山口縣宇部市
類  型 工廠
面  積 基地面積/3,702.0㎡,建築面積/3,730.2㎡,總樓地板面積/3,730㎡
結  構 鋼構
落成時間 2013
攝  影 Kai Nakamura

這個工廠生產全日製的LED燈,所有的製作過程與品管、運輸都在同一個建築物裡。特別的是,超過一半的員工是身障者。基地鄰近山口縣宇部市中心,位於面南俯瞰瀨戶內海的緩坡上,我們因此不願意建造傳統、與周遭隔絕的工廠,我們要創造能讓人感受周圍景觀與自然光的環境,無論是否身障,都可以更有生產力。

我們的景觀設計呼應周遭地形,基地中央的屋頂四周是4.9公尺的屋簷,不只讓戶外與草地相連處有遮蔽,也讓卡車裝卸貨或輪椅進出時有庇蔭。牆面是半透明的聚碳酸酯空心透光板,中央挑高以採自然光與空氣流通,交誼空間則會加入室內植栽。

屋簷阻擋陽光直射,但由透光板將光線折射到室內,晚間則以LED照明,透光板成為一種媒材。建築北側是辦公室、起居室與餐室,都是對外開放的。鑲玻璃的折門不阻擋室內外的連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