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11

伯利恆早療暨融合教育中心
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龔書章

Bethlehem Early Treatment & Integration Education Center
Bio-architecture Formosana + Kung Shu-Chung

座落地點 台南市學甲區中學路
面  積 基地面積∕1,203㎡
     建築面積∕681㎡
     總樓地板面積∕2,401㎡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四層
     高度∕19.7m
造  價 法定造價∕新台幣13,824,559元
     工程造價∕新台幣94,651,789元
設計時間 2014年3月至2015年5月
施工時間 2015年12月至2018年1月
攝  影 Studio Millspace

現年已近九十歲,為臺灣早療教育服務奉獻超過半個世紀的美籍神父甘惠忠(Brendan O’Connell),是臺灣早期推動身心障礙兒童與早療教育的重要推手。他於60年代來到臺灣,發現大家因為對於醫療知識的不足,許多父母因擔心異樣的眼光,讓家中的遲緩兒及特殊青年減少與外界的接觸,沒有治療、沒有復健、更沒有受教育的機會;因此他回美進修特教,回台後接任瑞復益智中心主任,任內瑞復登記成為臺灣最早的心智障礙兒日間托育機構,隨後創立了「伯利恆文教基金會」等。他所推動的早療教育中,堅定地摒除傳統的機構式隔離教育法,而以日間托育的方式,提供0-6歲的孩童學齡前教育以及復健等課程,同時透過融合教育的機制,讓遲緩兒與一般孩童一起上課,讓每一個孩童都能擁有看見世界、擁抱世界的機會。
為何做?與教育與社區共融

今天甘惠忠神父最大的心願就是在臺南鄉村的學甲區建立「伯利恆早療暨融合教育中心」,以教育為核心,連結起環境、醫療與社會之間的關係;改善目前簡陋的學習空間,提供孩童一處更舒適的學習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