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10

新光南港軟體園區大樓
李祖原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原大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Shin Kong Nangang Software Park Building
C.Y. Lee & Partners Architects/Planners + Oneness & Associates Architects/Planner

座落地點 台北市南港區經貿二路196號
面  積 基地面積∕3,883㎡
     建築面積∕1,473㎡
     總樓地板面積∕33,973㎡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六層、地上二十層
     高度∕88m
工程造價 新台幣700,782,563元
設計時間 2014年1月至2015年8月
施工時間 2016年3月至2018年10月
攝  影 李祖原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本案基地位在台北市東區門戶計畫最重要的核心區域─南港經貿園區內,從北側高速公路或是東湖過來,經過南湖大橋進入南港經貿園區,基地就位在視覺軸線正前方的焦點上。

南港經貿園區裡,南港軟體工業園區、中信金融園區、砳建築等各式現代化建築已經是百花齊放,有非常現代玻璃帷幕的立面,也有著近年流行的傾斜與曲線形體。在既有的都市紋理與樣貌中,我們思考著如何形塑這塊面積不到1,200坪的珍貴角地?

最大的可視角度 – V字型配置
基地約略是形似鑽石的對稱四邊形,兩面分別臨南港經貿園區最主要的兩條道路:經貿二路與三重路。從都市的角度來看,本案的基地大小與量體規模都難與基地後側中信金融園區三棟建築物比擬,因此我們選擇了將建築物沿兩側主要道路配置,呈現V字型的平面以獲得最大的建築物面寬,得到最大的被視角度,當然也能獲得最大的採光面。

在機能上,1~9樓低樓層區是辦公室使用,樓電梯與相關服務空間則放在後側;10~20樓高樓層則是老爺行旅,量體縮減成一字型沿經貿二路側配置,採中央走道式的旅館配置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