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04

高雄前鎮國中第三期校舍改建暨圖書館
蔡宜璋建築師事務所

Phase III Classroom Remodel & New Library Construction, Cianjhen Junior High School
Yct Architects & Associates
攝  影 蔡宜璋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地  點 高雄市前鎮區新衙路17號
面  積 基地面積/58,328㎡
     建築面積/3,507㎡
     總樓地板面積/8,128㎡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四層、高度/17.1m
工程造價 建築/新台幣 117,160,000 元
     機電/新台幣 37,320,000 元
     室內/新台幣 5,756,000 元
設計時間 2010年12月至2011年10月
施工時間 2012年4月至2013年12月

前鎮國中補校大樓校舍於民國67年興建,使用至今已年屆30,考量教育為百年計畫,不得不為其延續生命,以新面貌出現。符應教育政策推展與追求多元教育,希冀能發展學科較弱勢同學之長才,依社區特色推展健力隊社團,賦予相關完善之訓練場所。配合社區發展興建現代化圖書館,以分擔草衙地區相關國中小學肩負教化社區民眾之功能,並整合書店、藝文中心、親子遊憩學習空間暨民眾日常休閒及學生、上班族課外讀物與充實知能之場所。

設計主軸—都市人文的入口
都市所在位置於草衙一路與新衙路的交角,為該地區擁有完整車行與人行的都市空間,也是當地國小國中等基礎教育匯集之所,期望本案能成為此區人文薈萃的起點,以圖書館與教室的結合,創造此區域環境的優雅入口意象。

複雜的不規則都市紋路於新衙路的起點,由建築物配置的非平行主要街道的手法,強化都市空間的精簡意象,塑造新衙路為當地的重要綠軸。

都市綠帶開放與延伸
將前鎮國中新校舍與圖書館設置於都市街角,藉由圖書館之開放性,配置大面綠地及景觀植栽,企圖連接原有社區綠帶及線性綠色人行步道,將都市綠帶延伸,提供都市更多大尺度的綠地及規劃景觀公園供居民停留休憩,並且利用新校舍及圖書館間圍塑出校園內部廣場,除提供學生使用休憩外,也讓外部的綠延伸入校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