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04

高雄美國學校
張瑪龍陳玉霖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Kaohsiung American School
MAYU architects+
攝  影 張瑪龍陳玉霖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地  點 高雄市翠華路889號
面  積 基地面積/28,744㎡
     建築面積/6,208㎡
     總樓地板面積/23,490㎡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一層、地上四層
     高度/18.3 m
設計時間 2012年10月至2013年8月
施工時間 2013年10月至2015年8月

國際學校的學生接觸來自世界各地的老師、同儕與教育方式,以成為世界公民為目標。高雄美國學校建校二十餘年來雖然校地輾轉搬遷、租用老舊校舍、空間硬體受限,但仍能吸引無數優秀的教育人才與學生。在學校的努力之下,最後定址於蓮池潭邊、勝利國小之舊址,與市政府簽下租賃契約,展開辦學的新頁。

與高雄美國學校的教育理念相符的校園空間,本質上是「流動的空間序列」:高度流動與可變動的建築動線規劃,讓師生可以儘可能容易地接觸取用各種教育資源;穿透性的空間邊界除鼓勵各學科的跨界整合之外,也讓教學成果隨時呈現。為了讓這個概念成型,我們將兩個合院與數個盒狀的建築體並置,做到空間洄游、室內外融合與空間可變動的效果。我們視建築的動線為一連續的教育空間:樓梯的尺度放大,成為班級的集會處;走廊兩側隨處增設附掛橡木長凳的口袋空間,鼓勵小群體的停留交談;穿越挑高門廳的走道,邀請路過者參與下方的活動;幾處過寬的走廊,加上隱藏的投影機與螢幕,引導未來富想像力的教學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