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8

台北市萬華公營出租住宅
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Wanhua Public Housing
Bio-architecture Formosana

座落地點 臺北市萬華區青年路
面  積 基地面積/4,075㎡
     建築面積/1,692㎡
     總樓地板面積/22,448㎡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二層
     地上A棟十八層、B棟十四層
     高度/62.85m
設計時間 2012年9月至2013年12月
施工時間 2016年5月至2019年7月
攝  影 蔡岳倫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風雨不動安如山!

要如何才能得到許多間遮風避雨的房子呢?即使不富有的人也能安安心心的住在裡面,即使風雨來襲,這些房子也能如山般穩固,這是西元700年時杜甫的詩句,物換星移至現今,我們同樣的在為尋求一個安穩的住居所煩惱。

然而公營住宅的建築計畫設定,及租賃模式設定等,容易引起其周邊居民的疑慮,認為公營住宅是降低其區域房價的殺手,公營住宅的住戶身份混雜,易造成社區公安問題,這是大部份的周邊居民態度,本案亦是在這種氛圍下面對周邊居民的質疑;如何取得多數居民的認同,創造互利的空間,此部份亦是設計上最大的挑戰。

本案基地東側為青年公園,西側為祥安國宅,基地量體配置在於能減少阻擋祥安國宅面向青年公園的景觀視野,同時亦創造可以穿透的動線,讓公宅地面層的社區機能空間發揮最大用處,形成社區互利空間,同時亦將青年公園之綠意引入本案中庭,使其綠帶能延伸至水源路上。

混居共生社區
於設計階段以全區規劃手法,留設綠地及老樹植栽,尊重都市區域設計及周圍視野景觀。本案社區一樓設有「區民活動中心」提供鄰里多元的社區服務,另結合「公辦民營托嬰中心」透過社會照顧網及社福系統,建置完善的公宅制度模式,形成健全的混居共生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