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9

台北設計建材中心
許烈嘉建築師事務所、邵柏勳建築師事務所、施振華建築師事務所

Taipei Design Materials Center
Celica Architect & Associates、SHAO & Partner Architects、SHCH Architects & Associates
攝  影 宏觀視野、北大欣提供
地  點 台北市內湖區新湖一路185號
面  積 基地面積/2,520㎡
     建築面積/1,233㎡
     總樓地板面積/12,393㎡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三層、地上七層
     高度/30m
法定造價 新台幣125,739,971元
設計時間 2011年6月至2013年04月
施工時間 2013年5月至2016年11月

台北設計建材中心作為全台灣第一棟,也是目前唯一一棟專門為室內設計與建築產業打造的建材中心。樓高七層,每層樓空間300多坪,1到6樓為室內家居傢飾建材,7樓做為產官學界交流的平台,規劃為各公協會及政府單位舉辦活動的場所,同時具備為產學教育會議、產品發表與展示提供空間。並作為內湖科技園區內建材商業園區的種子,以吸引更多可相互支援的建材相關商業設施進駐。

相較於中國「紅星美凱龍家居生活館廣場」,已悄然在中國大地出現了一百座大型量體。巨大的Shopping Mall一站式購足的家居廣場,「台北設計建材中心」則顯得相當迷你。如何透過建築設計,使量體與周圍環境融為一體並傳遞建築與生活美學,成為本案設計的重要議題。

每一家店就是一個量體。利用方塊量體堆疊,透明、半透明與實體的交錯,豐富的皮層光影變化,製造出層次與立體感強烈的商業建築。既是外牆建材的展示,也是街頭的亮點。地面一層是連續的透明玻璃,輕巧地將建築物量體輕輕浮起;開放的空間使之與人行環境融合而無壓迫感。立面上或凹或凸的玻璃盒子,既是展示櫥窗、廣告燈箱,也是連結室外的窗口。都市建築物上方的大型廣告燈廂,每每讓人們覺得礙眼。與其與之對抗,倒不如融入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