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8

樹林國民運動中心
陳章安建築師事務所+郭恆成建築師事務所

New Taipei City Shulin Civil Sports Center
J.A.Chen Architects & Associates+EKUO ARCHITECTS
攝  影 陳章安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地  點 樹林區中正路188之6號
面  積 基地面積/7,280㎡
     建築面積/3,997㎡
     總樓地板面積/12,966㎡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一層、地上五層
     高度/31.5m
法定造價 新台幣504,702,034元
設計時間 2014年3月至2015年2月
施工時間 2014年8月至2016年3月

環境的落差
樹林位於龜山丘陵綠地與大漢溪畔水域之間之沖積平原上,早年植生良好,綠樹成群、林木蒼鬱,遂得「樹林」之名,基本上是個有林有水、生機蓬勃的地方。民國以後,本區域逐漸發展為一般製造業為主的小型工業區,因此周遭逐漸形成鐵皮浪板廠房聚集的景象,樹與水對映的自然面貌也逐漸減少,而本案的興建正是經濟高度發展之後開始注意到全民健康與生活品質的提升,而朝向與環境融合的方式打造運動設施的新概念。

邊緣翻轉
本案基地座落於縱貫路台3線旁之舊有公路局保修廠,周圍以一般製造業之廠房為主,基地南向有高鐵高架軌道近距離通過,屬於都市發展時新舊產業交替與交通重心移轉之翻轉位置,現況雖屬於無明顯特色的都市邊緣位置,但未來將因市地重劃引入新的機能與人口,因此藉由本運動中心之設立而建立一個具有在地特色的現代地標式公共建築確有其必要性。

機能分區與建築意象
本運動中心的主要設施機能可區分為屬於球類及體適能類的陸上運動空間,以及屬於游泳、SPA類的水上運動空間,而兩者的空間使用功能屬性也有明顯不同,因此在機能分區與空間分類上,即將陸上運動空間與水上運動空間予以分離,再搭配樹林地理環境變遷意象中,陸地曾經為茂密森林、水域為河川匯聚的意象做為二者空間量體造型之發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