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3

台江文化中心-複現歷史的建築
葉世宗建築師事務所+竇國昌建築師事務所

Taijiang Cultural Center
S.T.Yeh Architects+K.C.T Architects & Associates

座落地點 臺南市安南區安吉路一段205、207號
面  積 基地面積/16,520㎡
     建築面積/2,444㎡
     總樓地板面積/10,907㎡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一層、地上四層
     高度/16.6m
法定造價 新台幣4.3億元
設計時間 2010年10月至2015年5月
施工時間 2015年6月至2018年1月
攝  影 葉世宗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建築與歷史的對話
基地位於三百多年前曾經汪洋一片的台江內海,也是台灣最早期開發的區域。滄海桑田,台江內海轉為沙洲,隨後長滿了菅芒花。近代的都市化,此區被規劃為公園。

傳統的廟宇文化
基地所在的安南區,有十六間大廟,傳統的道教是居民主要的信仰。廟宇的活動在傳統上有宋江陣的排練表演,傳承自早期聚落防禦外敵的武術操練。

源自地方的文化中心
一般公有建築的起頭大多由上而下來自於政府,而本案卻是由下而上發自在地民眾內在的需求!當地的社區大學扮演推動政府編列預算的重要角色,因應地方的需求,包含了一個450人的實驗劇場、社區大學的教學大樓跟一個地區性圖書館,並在戶外規劃一個宋江陣可以操練的廣場,同時入口玄關平台也可以提供在地野台戲表演的空間。

配置—基地上的三棵老樹
順應既存的三棵老樹,六層樓高的劇場,配置在大榕樹的後方,側牆成為老樹的背景。社區大學的教室圍繞著老樹,有如與樹共舞的意象,暗示著跟老樹共同成長的學習。半地下化的開放廣場,讓位於地下一層的圖書館感覺如在地面層一樣。

建築形式
基地南北長東西短,夕陽西下的剪影變得相當重要,換言之,天際線將是體驗台江文化中心的一個重要元素。因此屋頂以折板的方式呈現,作為台江內海形式的意象轉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