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2

太魯閣國家公園九曲洞明隧道工程附屬廁所
寬和建築師事務所

Taroko National Park Public Toilet
HARMONIOUS Architects & Planners

座落地點 花蓮縣秀林鄉九曲洞地區
面  積 基地面積/2,700㎡
     建築面積/115㎡
     總樓地板面積/115㎡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一層
工程造價 新台幣4,900,000元
設計時間 2012年8月至2013年3月
施工時間 2015年12月至2016年11月
攝  影 吳龍傑

讓出空間
在太魯閣九曲洞明隧道與公共設施需求的規劃下,讓這一個管制站與小廁所可以在有如自然鑿出鬼斧神工的蜿蜒山壁間,開展出一個空間使用的機會,過程中如何利用自然山壁的天然屏障與明隧道這一個大屋頂的保護之下,「讓出空間」成為一開始設計的初衷。

重的對應關係
一開始順應自然山壁半封閉的特性,利用厚實的延伸牆一實一虛圍塑出空間的包被感,在兩面牆交錯之中開鑿出洞口,暗示著空間入口與行進方向,牆在向上延伸的過程中,也轉化成暗示與降低尺度感的類屋簷。

在室內運用輕薄的鋼板創造出可以厚重的隔間牆,脫開作為自然與人造的牆面中,可以對話的機會,並將廁所空間對應的尺度,利用隔屏高度控制在100-200cm的關係中。

化繁為簡
讓混凝土牆面與利用現況落石產生出的材料,作為天地壁的轉換,簡化工序在施工不易的現場,另一方面讓現場堆置的原始石材,可以重新得到使用。

大自然裡的小設計
雖然是一個小廁所的設計,但設計初期與青山工程與高野景觀花了很多時間在討論明隧道的結構與空間感,就是企圖將太魯閣九曲洞天然鑿出的切面感與構造物合為一體,以「切」的概念與粗獷的RC板牆來構成空間,並冒著落石掉落的危險,帶著1/50模型在現場的岩壁去放樣出最適合的角度、高度與紋理,也讓我們在大自然中做建築這一件事有新的體驗。(文/吳龍傑+劉崇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