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11

台達電子美洲總部
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Delta Americas Headquarters
J. J. Pan & Partners, Architects & Planners
攝  影 Rick Gardner, 李大威
地  點 Fremont, California, U.S.A.
面  積 基地面積/675,180㎡
     建築面積/ 92,900 ㎡
     總樓地板面積/179,200㎡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三層
     高度/12.8m
工程造價 新台幣1,600,000,000元
設計時間 2011年7月至2012年8月
施工時間 2012年9月至2015年3月
認  證 LEED Platinum

台達美洲新總部於2015 年底在加州弗利蒙特(Fremont)地區落成。本案採用永續與對環境友善的綠建築設計,再結合創新的能源系統和節能產品的設置,使環境影響降到最低。已於2016年九月取得LEED綠建築最嚴謹的「白金級」認證,並預期可達「淨零耗能(Net Zero energy)」目標,樹立了台灣在美國智慧又節能的綠建築標竿。

建築設計
「創造一棟符合經濟效益的最高等級綠建築」,是本案設計一大挑戰。因此,在基地配置及外觀造型上力求單純,量體上依使用功能配置成辦公、迎賓及倉儲三大區。結構系統以經濟考量為優先選擇。辦公、迎賓棟為鋼骨構造,倉儲棟採用預鑄混凝土扶正(Tilt-up)施工法。整體造型上則呼應綠建築需求,如量體角落的通風塔,以及迎賓棟上方為擴大屋頂太陽能板面積所設置的大棚架。主入口造型以挑高雨庇、迎賓車道強化其門戶意象。

辦公、迎賓棟外牆採高性能帷幕系統。因當地氣候宜人,以大量開窗引導新鮮空氣進入室內,並運用浮力通風中庭及煙囪效應,幾乎一年四季都不需要開空調,大幅節省能源用量。南向立面採用水平遮陽板及高性能low-e玻璃;東西向以深開窗搭配辦公區之中庭天窗,提升自然採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