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12

員山福園三期
常式建築師事務所

Columbarium Phase Ⅲ, Yuan-Shan Fu-Yuan, Yi-lan
Oasistudio

座落地點 宜蘭縣員山鄉
主要建材 瓷漆.矽石漆.一文字鋁鋅金屬板.花格磚
面  積 基地面積/4,438㎡
     建築面積/1,848㎡
     總樓地板面積/5,260㎡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一層、地上三層
     高度/14.4m
造  價 法定造價/新台幣30,507,130元
     工程造價/新台幣217,000,000元
設計時間 2014年12月至2020年04月
施工時間 2020年07月至2022年02月
攝  影 趙宇晨、黃彥貴

吉時。崇嚴
福園位在宜蘭縣員山山腳下,為宜蘭縣公立之殯葬服務園區。自民國86年啟用後,推動「殯葬一元化」整合各項設施與需求,一直是縣民首選的殯葬儀典場所所在。隨著近年園區納骨位數量的不足,始進行「三期納骨樓暨牌位區」之建置。園區坐落於蜊埤湖畔優美靜謐的景致裡,期待生者在懷抱「吉時。崇嚴」的心情來此憑弔先人之外,更進一步期望凸顯以自然為本的場所性,並回應當代「墓園」空間對於生死之觀點。

往者的居所,生者的場所
期待這裡是一處超越機能的場所,做為往者的居所,不僅是一個憑弔與寄託情懷的地方,也是生者樂於至此洗滌與思緬的空間。

在這樣的場域裡,表面談的是「死」後的居所,實則談的是「生」時的態度。我們認為墓園建築需表達的仍是一種對生命或人世的展望,提供「生者」一處能夠適切看待「逝去」的空間。如果我們同意生命的起盡皆回歸於自然而循環,在「往者乘風,同其塵,和其光」之後,我們是以這樣思考這座「與自然的對話之所」而開始這個設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