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12

潮境智能海洋館
蔡嘉豪建築師事務所

i OCEAN
B+P ARCHITECTS

座落地點 基隆市八斗子
設備系統 智崴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海洋夢水族館
主要建材 鋼筋混凝土/鋼構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四層
     高度/19.4m
面  積 基地面積/60,371㎡
     建築面積/5,819㎡
     總樓地板面積/9,140㎡
     新建面積/837㎡
造  價 法定造價/新台幣8,307,845元
     工程造價/新台幣約140,000,000元
設計時間 2020年01月至2021年01月
施工時間 2021年02月至2022年04月
攝  影 揅空間工作室(Studio Millspace)

環境脈絡的縫補與反饋
既有建築的轉型與改造如同外科整形手術般,從空間本體的檢測診斷及轉變目標的設定,需透過閱讀理解原始建築與周遭脈絡關係及空間特質,從中尋找改造與縫合的可能,綜觀未來需求的類型特質,藉由整理將建築與環境再次填補連結。

基地原為海洋科技博物館附設之潮境海洋研究中心,為國內重要的海洋研究及教育機構,坐落於基隆八斗子原垃圾掩埋場復育完成的潮境半島公園,主體建築分為南棟、空橋、北棟及工作站。整體建置分為,第一期為大硯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的地下養殖工作站,第二期由竹間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操刀,建構南北棟空橋為研究典藏的海洋研究中心,第三期興建了連接南北兩棟與大跨度空橋間的聯繫天橋。而本次新建改建工程,在同時保留部分研究辦公機能原則下,將館內研究空間轉化成具有水族觀賞以及數位多媒體互動展示內容之博物場館以及附屬商業設施,並開放給大眾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