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員林江九合濟陽堂
承熙建築師事務所

Preservation of Chiang Jiu-Heh Jiyan Hall in Yuanlin - Architectural Issues and Beyond
Chenghsi Architects & Associates

顧  問 結構/立信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蟲蟻防治/中星害蟲驅除有限公司
業  主 彰化縣文化局
定著土地 彰化縣員林市三條段338地號
文資等級 縣定古蹟
攝  影 詹益榮建築師事務所

文資建築修復與再利用
《古蹟》

 

江九合濟陽堂先祖自原鄉福建省漳州平和縣來台,原居於嘉義,再搬遷至員林八卦山麓租佃耕作,後又於乾隆年間遷至今三條圳購置土地定居。宗族早期以農耕為主,重視家族子孫讀書識字,於左二護龍設立學仔間,一面提升族親的學養,一面推動地方漢學的延續,對於基層社會文化涵養具有貢獻。此外,宗族以江九合祭祀公業的名義代表家族處理對外事務,參與宗教性活動及地方公益事務的捐獻,曾經組成北管子弟社團「慶陽軒」及大鼓陣「通樂天」,發揚傳統文化,江氏宗族可以說是員林一帶漢人自清代移墾來台的代表宗族之一。

各時代表現地方營造技術流派特色者
濟陽堂於中軸線上前獨立公媽廳,後神明廳的平面布局,具有彰化地區福佬客宅第建築的特色;左右多重護龍的興建與發展,不但反映了江九合家族的繁衍與興盛,更是展現彰化地區福佬客族群合院空間生產與形塑的地域獨特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