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旗津天后宮
葉世宗建築師事務所

A Temple Art Museum - Cijin Tianhou Temple
S.T.Yeh Architects

座落地點 高雄市旗津區廟前路93號
文資等級 市定古蹟
主要建材 疊斗及抬梁式木構架
面  積 基地面積/1,473㎡
     建築面積/320㎡
     總樓地板面積/320㎡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一層、高度/6.9m
工程造價 新台幣41,580,307元
設計時間 2016年1月至2016年12月
施工時間 2018年2月至2020年8月
攝  影 葉世宗、柯貴祥

文資建築修復與再利用
《古蹟》

 

旗津天后宮舊稱旗後天后宮,肇建於明鄭永曆27年(西元1673年),為高雄第一座媽祖廟,也是全臺灣少數面海而建的天后宮,擁有近350年悠久廟齡,見證高雄成長,是打狗發展的起源地之一,打狗第一街就是在廟前。內政部於1985年即指定本宮為三級古蹟,為當時高雄唯一列入古蹟的宗教建築(已升級為市定古蹟)。

空間格局
旗津天后宮具有宮廟建築的典型工字形傳統平面,座西南朝東北具兩殿兩護室之形式,前殿與正殿間又以一亭相連,即「兩殿夾拜亭,左右帶護龍」的格局。實體空間分為「三川殿」、「拜亭」、「正殿」及「左右護龍」,中軸兩側為「龍井」及「虎井」兩個天井。

精彩構築
三川殿亦稱前殿,其屋架頗簡潔,形式與正殿類似,對外步口的看架(網目斗拱)是整體最複雜精彩的部份。拜亭的左右龍虎井居三川殿與正殿之間,其屋架為捲棚,屋頂為二坡硬山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