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6

基隆市消防局暖暖分隊
十彥建築師事務所+張全智建築師事務所

Nuan Nuan Fire Station
Yen Partnership Architect + BBC Architects

座落地點 基隆市暖暖區
主要建材 鋼筋混凝土構造
面  積 基地面積/1,781㎡
     建築面積/779㎡
     總樓地板面積/2,045㎡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四層
     高度/20.45m
造  價 法定造價/新台幣 33,594,500元
     工程造價/新台幣 91,500,500元
設計時間 2017年3月
完工時間 2021年3月
攝  影 OS Studio/原間影像工作室

基隆是整個台灣島嶼最北的城市,從都市的發展的歷史來看,這是整個台灣北端最早期開發的幾個城市之一。雖然有臨海的港口,整個城市卻有百分之五十以上都是山坡地,形成了高低差異非常大的自然環境,低窪地區容易淹水,高山上容易有土石滑落。考慮地勢的關係,消防隊建立在舊市區與自然環境的邊界高地上。

這是一塊平均坡度高達百分之五十的高地,傾斜的地景與都市邊緣的自然景觀結合為一體。基隆市區的居民非常習慣居住在山地上,並且適應潮濕多雨的氣候跟季節。設計從地域性的特性出發,觀察當地因為氣候與地形而形成的生活習慣與建築型態,並且將其結合在消防隊的建築設計中。整體設計的概念來自於基隆最常見的山屋,一種斜屋頂樣式的獨棟住宅。希望能跟地勢結合,如同一片新的地層附著在山地上,這個新的地層上的有許多開口跟陽台,人們的活動與空氣及光線在這些孔隙中穿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