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7

臺北表演藝術中心
OMA 大都會建築事務所+姚仁喜|大元建築工場

Taipei Performing Arts Center
OMA + KRIS YAO | ARTECH

座落地點 臺北市士林區
面  積 基地面積/20,769㎡
     建築面積/10,893㎡
     總樓地板面積/58,658㎡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一層、地上十二層
工程造價 約新臺幣60億元
施工時間 2012年06月至2021年08月
攝  影 Chris Stowers(a).牧童攝影(b).林軒朗(c)
     臺北表演藝術中心提供(d)

臺北,2022年5月13日-由OMA/雷姆·庫哈斯及大衛·希艾萊特設計的臺北表演藝術中心竣工。這個小巧靈活的空間位於臺北充滿活力的士林夜市,是容納嶄新表演藝術可能的場所。中心的公共回路向公眾開放,鼓勵大眾進內體驗劇場的不同面貌。

建築由800席球劇場,1,500席大劇院和800席藍盒子組成,三個劇場嵌入中央立方體。立方體容納舞台、後台和技術支援空間,並讓大劇院和藍盒子得以組合起來成為超級大劇院。這個巨大的空間有著工業建築的特性,可以容納意想不到的表演。球劇場有一個獨特的鏡框開口,讓創作人實驗舞台景觀的不同可能性。

中央立方體從地面升高,形成地面景觀廣場。從這裡,公共回路貫穿通常被隱藏的劇場基礎設施和製作空間,沿途設有劇場風景窗,讓參觀者看到三個劇場內部。

始創合夥人雷姆·庫哈斯:「劇場歷史源遠流長,我們觀察到當代劇場空間日趨公式化,由兩個不同大小的表演廳、以及一個黑盒劇場組合起來,其內部運作遵循守舊的原則。我們希望豐富這段歷史。在臺北這裡,我們得以將三個劇場以獨特的方式組合起來。我們期待看到這座建築於擴大劇場的可能性,有甚麼衝擊。」

管理合夥人-建築師大衛 ·希艾萊特:「三個劇場嵌入中央立方體的組合,形成嶄新的劇場空間內部運作模式,啟發超乎想像的創作。公共回路向持票與否的參觀者展現這些新作,以及其創作的過程。我們很興奮可以看到,建築如何在創作人、觀眾及大眾之間產生各種出人意表的互動。」(O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