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2

壯圍沙丘
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Zhuangwei Dune
Fieldoffice Architects

座落地點 宜蘭縣壯圍鄉壯濱路二段
面  積 基地面積/31,347㎡
     建築面積/2,749㎡
     總樓地板面積/4,171㎡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二層
     高度/16m(潛望鏡塔)
造  價 268,740,000(包含全區景觀)
設計時間 2011年至2014年
施工時間 2014年至2018年
攝  影 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珍惜一個感覺得到「大」的地方,保住抵抗的靈動、久違的荒蕪……

田中央這次要做的是一步步空出屬於天地的距離,勇敢找回大池、大坑、大坡、大谷。

放空,一次又一次凝視著數十公里的綿延。

用匍匐的建築物錨定出從海邊算過來的第三脊沙丘。自然力作為主角,回看谷地,最壯闊的第二脊天然沙丘防風林不再被遺忘。聽見時間的低吟,循著濤聲跨丘走向大洋,踩在宜蘭黑黑的沙灘,等待龜山朝日,等待夜裡神祕動人的海上月出。

把曾被夷平的起伏修回來,親身體驗在多脊谷地騎行或慢走。

為了慢慢整理沙丘背後的社區小巷,在美術館進行的同時,邀請各級政府合作,透過小小的工程,先把在一公里外漁師廟廣場等公車、以及再往南一公里,上一站的社區籃球場動點手腳,回到年輕自在,和美術館一樣自信的擁抱沙岸特質。

再往南,拿掉以前零星被加上去、過多的構造物,清爽出兩排老榕樹交織的深情地景。坐在簡單的草坡上,重新看到由宜蘭河、蘭陽溪和冬山河一起衝破沙丘的出海口,以及冬季按時在海灘上形成又消失的神奇帳篷城市。

煮一碗熱湯,等候奮力在冰冷浪濤中捕鰻苗的家人。我們的孩子不會只知道碧海藍天。林投、木麻黃之後,有黑潮,有更多的包容與敬畏。

想要聞到壯圍氣味最好的入口是從大陳新村經過漂流木堆置場轉進,小白陪著工人現場堆沙新設計了一條蜿蜒1.5公里的服務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