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2

渭水之丘
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Wei-Shi Chiang Memorial Cemetery
Fieldoffice Architects

座落地點 宜蘭礁溪
面  積 基地面積/1,700㎡
     建築面積/545㎡
造  價 建築/26,722,334元
     景觀/1,501,254元
設計時間 2011年至2014年
施工時間 2014年至2015年
攝  影 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自比為「文化鐘鼓手」的蔣渭水先生,創立「台灣文化協會」、「台灣民眾黨」,到催生「台灣工友總聯盟」;從「文化運動」到「政治運動」、再到「社會運動」,渭水先生是台灣民族運動以及本土運動的推動者,最後也為了台灣的本土運動而鞠躬盡瘁。渭水先生靈骨返鄉宜蘭,不只是落葉歸根,也是讓後人追思渭水先生為台灣民主與文化運動的氣度與高度。

渭水先生的墓遷葬到櫻花陵園最上層的丘地,並命名為「渭水之丘」。櫻花陵園的地理位置可以俯瞰整個蘭陽平原,遠望宜蘭河、冬山河、蘭陽溪三河交匯入海以及宜蘭精神地景:龜山島。位於最上層的「渭水之丘」更是能環視山海景色的絕佳地點。「渭水之丘」是一個有機的橢圓平台,除了象徵凝聚人心,呼應蔣渭水先生一生號召人民團結,更可以綜覽蘭陽平原的山海景色。

渭水先生的墓安詳置於丘頂上的平坦綠地,以自然地景沉澱拜訪者的心靈。渭水先生不只是治療國家的社會運動者,也是一位倡導以體育健身保持健康的醫生。從「渭水之丘」往上,可以銜接登山健行者熱愛的烘爐地山。民眾來此登山步道,除了一覽山海之景,也一路力行渭水先生的健康觀。期待我們台灣不只是「團結」而且「真有力」。

「渭水之丘」的平台讓民眾瞻仰、渭水先生家屬團聚追思,而且平台與其它墓地相鄰、不另闢墓地,象徵渭水先生帶領大家一起俯瞰故鄉、山水、太平洋的情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