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2

壽山動物園
邱文傑建築師事務所

ShouShan Zoo
AxB Architecture Studio

座落地點 高雄市鼓山區萬壽路350號
主要建材 鋼構
面  積 基地面積/414,323㎡
     建築面積/1,966㎡
     總樓地板面積/1,099㎡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一~三層
設計時間 2021年1月至2022年1月
施工時間 2022年1月至2022年10月
攝  影 楊勝安、朱逸文

過去,每座城市都在尋找一座偉大的動物園,如今我們嘗試在自然生態、動物福祉與遊客體驗之間取得平衡,重新探索人與自然之間的不同介面,打造全新型態的動物園,我們稱之為「新動物園運動」。

我們於既有的動物園參觀路徑之上,空降一座線性空中展廊,串聯兩個山形展館及四座懸掛式展廊,提供遊客觀賞動物的全新視角。

綜觀過去的動物園,往往只注重遊客的體驗,忽略了動物的福祉,光鮮亮麗的展館,背後卻是陰暗、潮濕的獸舍,我們透過這次的機會對園區內兩個最大的獸舍進行整建改造,打開獸舍屋頂,置入兩座山形展館,藉此改善獸舍內部的通風採光,而穿入其中的空橋,也使遊客有機會一窺動物園的後場,成為動物福祉的監督者。

另外,我們將黑猩猩從園區內最大的鐵籠搬家至新建的類棲地,在原有鐵籠內新建一座三層樓的咖啡廳,讓人們嘗試被囚禁在鐵籠中的感受,並且藉此反思人類與動物之間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