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1

竹隙之圊-關廟服務區友善廁所
黎光樺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Bamboo Flow - Guanmiao Service Area Toilet
LAS

座落地點 臺南市龍崎區
主要建材 仿清水模、塗料、竹編、磁磚
面  積 北上/387㎡
     南下/387㎡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一層
     高度/4.35m
設計時間 2018年6月至2018年8月
施工時間 2020年1月至2021年1月
攝  影 黎光樺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基地
關廟服務區位於臺南市關廟區與龍崎區交界,是福爾摩沙高速公路最南端的服務區。服務區整體地形為下凹盆地,建築物嵌入山坡內,停車區配合地形高程分為上下二層,高差約四米,目前廁所位於居中位置,與停車區高差以長斜坡及階梯連接,使用距離長對行動不便及高齡者極不友善。

因應廁所多元使用者需求提升,於北上及南下服務區建築物內各擇一處改建為友善廁所,包含無障礙、性別友善及親子廁所,並將中庭改造為等候休憩空間。

林間漫步 在地竹藝
以在地竹藝為設計發想,期望在服務區創造林間漫步的氛圍。
北上 / 虛實相映的竹藝天幕:關廟盛產竹,將在地文化的竹藝元素轉化為穹窿,陽光透過隙間灑下,微風輕拂帶來芳香,讓行進的路徑,充滿光與綠。等候空間讓綠竹線條在空中飛揚延伸,享受片刻體驗自然的場域,並設置座椅提供短暫停留的休憩空間。

由竹工藝匠師,以竹片編織將傳統技藝展現在立體建築空間,改造廁間外的半戶外等待空間,在天幕的不同構造區域搭配波紋編、斜紋編、四角孔編底、平編底、回字形編等不同編法的展現,讓空間趣味同時具教育意義,也讓旅程中的短暫休憩是悠閒舒適,且具有地域風格的體驗。

南下 / 延續綠意的透光中庭:關廟服務區位處丘陵林地之間,以關廟森林公園氛圍為構想,以樹和草為主要設計元素,將周圍森林自然環境延伸引入建物中的幾何語彙中,綠化、石椅及環遊路徑設計,讓廁間外彈性空間彷如森林漫步的意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