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12

宜蘭張宅
黃介二建築師事務所

Residence of Chang's in I-Lan
Huang Chieh-erh Architects & Planners
攝  影 黃介二建築師事務所、蔡東南提供
地  點 宜蘭縣 宜蘭市
面  積 基地面積/378㎡
     建築面積/222㎡
     總樓地板面積/627㎡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三層
     高度/11.5m
工程造價 新台幣38,200,000元
設計時間 2008年9月至2009年11月
施工時間 2010年3月至2013年7月

本案位於宜蘭市,業主為了方便兩個小孩就學及面對未來的心意,從鄉間的大家庭搬進城來。但四周的鄰里密度,使居住的心情不免緊張了起來。希望完成後還能保有過去可以與天空、涼風、雨水和綠意相伴的自在心情,也能恣意敞開門窗的安全感,成為本案的企圖。

都市
建築物的立面低調的延續了都市的紋理。地面層頂版反梁的設計一路自外延伸入內再與後院銜接,整合了客、餐廳及中庭空間,一如鄉下老家共享的「埕」,也企圖緩衝了公共私密領域的空間介面。

家的核心精神
希望讓家人之間的互動關係也能像過去村子裡和親友相處一般,有隱私又能彼此分享。隨天光而上,空間的串連關係是垂直向度的發展。藉著天井及挑空補強細長建地兩側所失去的光影來源,建構有區隔又能分享生活的互動場域,讓陽光穿透照進不同的樓層,隨時間創造屬於宜蘭尺度與氛圍的立體村落空間。

節能環保
以老家富有孔隙的紅磚質感構成複層牆面,阻隔東、南向日照的熱能。運用鋼材及木料做為前後交錯(櫺子窗概念)的玻璃屏幕骨架,希望能引進光線且保有通風,又能阻絕鄰房的視線。表層與陽台的空間結合成建築不同的皮層厚度,讓開窗自由;讓在陽台的活動自在,也讓室內空氣的流通和溫濕度的控制有較多的彈性,同時取代部分不被喜歡的城市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