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12

希堤微旅
張景堯建築師事務所+大埕設計股份有限公司

Hotel Mapp
JYCArchitect + DCDAssociates
攝  影 曾群儒
地  點 台中市西屯區上石路158號
面  積 基地面積/278㎡
     建築面積/98㎡
     總樓地板面積/1,179㎡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一層、地上七層
     高度/24.1m(建物高度)
設計時間 2012年6月至2013年12月
施工時間 2014年5月至2016年8月

這是我們第一個提供整全性設計服務的作品,從建築、室內、景觀、照明到企業識別系統、馬克杯、名片、明信片、年曆等環境美工設計(Environmental Graphics),都由事務所獨力完成。而所有的設計都圍繞著旅店的主題「旅人的地圖」展開。地圖作為一種印記,以手工的彩繪和馬賽克的拼貼方式分別呈現在一樓大廳的天花板和標準層客房的主牆面上。大廳天花板深藍底白描的城市街道圖配以微星點照明,有如夜空上眺望的都市夜景,也象徵著旅人該歇腳的時刻。客房主牆面的馬賽克拼圖選取了台中市不同地區的街道圖,每個房間有不同的街景與色調,而這個室內的牆延伸至戶外的陽台,在素白的立面上點綴了九張繽紛的地圖。

由於L形的基地形狀擁有了一小部分的街頭轉角地,我們將其打造成一個迷你的都市開放空間。小小的外賣亭與幾張戶外桌椅以及種植在轉角的大喬木讓行人到此可以放慢腳步或稍作停留。跨在水池上,沿著界牆的造型戶外鋼梯以其獨特的Z型踏板出挑,兼具構造與美感,成了此開放空間的視覺焦點。

我們希望旅人抵達大廳時,藉著天花板的引導到主樓梯時,能有一絲的驚艷,因此在打造扶手欄杆時,採用了鋼筋條與手拉坯陶球的構成,傳達了粗曠又兼具細緻手工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