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2

屏東縣民公園
衍生工程顧問有限公司+李預萍建築師事務所

Heito 1909
ECG International Landscape Consultants + Szu & Yu Design and Research Office

座落地點 屏東市屏東糖廠殺蛇溪沿岸
主要建材 混凝土、鋼構
面  積 基地面積/70,500㎡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一層
設計時間 2020年01月至2020年06月
施工時間 2020年06月至2021年01月
攝  影 Yi-Hsien Lee and Associates YHLAA.

屏東縣民公園/Heito 1909將臺灣一座具有歷史意義的製糖廠改造成為公眾集會空間,重新構想了這一將城市隔斷十餘年的廢棄地,並將城市各處的社區資源融入其中。公園還為公眾提供了在都市中體驗高品質自然環境的空間,成為臺灣首個也是唯一一個歷史遺跡的保護和適應性再利用項目。獨特的設計巧妙地融合遺跡和受損的建築結構,成為體驗豐富的城市設施。

設計重點之一,包括既有遺構保存再利用及廠區空間紋理再深化,檢視老廠區地圖,瞭解地上物及地表下可能的結構物位置,完成地坑等重要遺構的地下構造物繪制。整理了出土的遺構,印證紙漿廠的營運作業及管理路線,並勾勒出相對性空間及造型架構。由大型紙漿廠倉庫沿著殺蛇溪左右岸出土了三座地坑(面積約1,019平方米)及五座水池(面積約3,979平方米),五分車軌道、管道橋、五分車板橋及碉堡等遺構,沿著經過二座退堤及濱河親水環境的塑造,勾勒出跨時空座標的歷史漫遊路徑及後紙漿廠工業地景語?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