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2

淡江教會文教中心
Behet Bondzio Lin Architekten、十彥建築師事務所

Tamkang Church Culture and Education Center
Behet Bondzio Lin Architekten、YEN Partnership Architects (YPA)

座落地點 新北市淡水區崁頂五路155號
主要建材 鋼筋混凝土構造
面  積 基地面積/1,031㎡
     建築面積/506 ㎡
     總樓地板面積/6,305㎡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二層、地上九層
     高度/49.8m
造  價 法定造價/新台幣7,500萬元
     工程造價/新台幣2億8,000萬元
設計時間 2013年10月
完工時間 2021年7月
攝  影 牧童製作所

此項目由臺灣林彥穎建築師與德國林友寒建築師合作。設計,從信仰的象徵出發,遵守建築紀律中嚴謹的材料與比例,創造沒有方性的宗教空間,最終引領人們透過十字窗望向天空。

宗教建築在臺灣因為土地取得的困難及都會空間的壅塞,常常必須面對垂直量體造成人與天的距離,不像歐洲的教堂都在接地的地面層及屋頂中,透過結構及空間的高聳和光線的神祕來創造神聖性。淡江教會也不例外,必須在容許的建蔽容積中垂直堆疊教會所需要的日常及神聖的空間。如何在神聖中不帶著權威,並在日常中可以感受到愛與憐憫的社會性,是設計淡江教會最重要的議題。

淡江教會的設計,原則上都是以純粹的十字架作為空間主體,設計淡江教會是以廣義的十字作為原則,將人的生活交織在慶典及日常之間,將自然帶進都市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