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7

屏東藝術館整建
王銘顯建築師事務所

Renovation of Pingtung Performing Arts Hall
M.H.Wang Architects and Associates

座落地點 屏東縣屏東市和平路427號
設備系統 舞台燈光/舞台懸吊設備/視訊設備/御泰多媒體有限公司
     音響系統/艾維系統有限公司
面  積 基地面積/10,018㎡;
     建築面積/2,166㎡;
     總樓地板面積/6,452㎡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一層、地上三層;
     高度/屋頂12.4m、幕塔高19.4m
工程造價 新台幣130,232,856元
設計時間 2019年9月至2020年8月
施工時間 2020年9月至2021年9月
攝  影 原間攝影工作室 朱逸文

位於屏東市區的屏東藝術館自民國69年啟用迄今已經走入第40個年頭,為當時全臺最先進之文化活動設施,然隨著目前法令及劇場文化與技術之進步,加上建物本身老化,在硬體面難以配合規範與時俱進而有以下課題:設備與管線新舊交疊、劇場物流與卸貨空間難以符合現況需求、舞台後場空間也難以滿足當代表演團體的需要、配合無障礙與消防相關法規將舊有建物經多次修改而使空間欠乏整體感。

為改善建築老舊、耐震消防等問題,更貼近現代劇場使用需求,機關於2019年向文化部爭取1億元經費,進行舞台設備更新、內部裝修及結構補強。如何將文化活動中心轉換為現代專業劇場,我們挑戰將內部空間精煉重組,同時重塑對外的開放性。以輕盈的鐵絲網柔化僵硬的正立面,向上漸層的輕鋼架突破舊時文化中心的僵硬感,卻又能隱約見到時代的痕跡,夜晚點燈後更成為熙來攘往和平路側的視覺亮點,居民晚間在藝術館廣場前休閒及練舞成為日常風景。

在建築尺度上,大刀闊斧將原有觀眾席二樓打除,為減輕整體建築荷重,新的階梯式觀眾席採用鋼構自立,有其獨立基礎。加上樓層銜接、逃生步距等法規經過多次檢討後,才得以生成新與舊並存的美景,觀眾席位數由800席調整為624席,改善原有斜度不足、後排視線受阻及回音過大的情形,確保每個席位都是最佳視野,提供專業與安全兼備的表演欣賞空間,在新舊交雜的管線中,我們使用原有的空調主機,管線重新配置為觀眾席處下吹出風,消防亦升級至最高甲類規格,專業顧問與技師群的費心擘劃功不可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