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1

山海圳國家級綠道整體規劃
大凡工程股問有限公司

The Planning of the Shanhaizen Greenway
Dnf Environmental Consultants Inc.

作品名稱 山海圳國家級綠道整體規劃
業  主 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
地  點 台南、嘉義、南投
用  途 國家示範綠道整體藍圖規劃
規劃單位 大凡工程股問有限公司
協力單位 台灣千里步道協會

山海圳國家級綠道從開台內海走到台灣護國聖山,東北亞第一高峰玉山(3952m),形成一條台灣文化綠廊。這是一條由步道、自行車道、堤岸道路、水圳、農路,甚至包括公路及產業道路;從你家、我家、社區、學校,隨時可以加入或走累了就回家,老少皆宜沒有時間、行程壓力的國家級綠道,所以在路線選擇上並不刻意避開公路或以山徑為主;這些路型可能依其所在城市、鄉野而有所不同,而作為連續性的線型空間,選擇出現在主要用走或騎乘自行車的路線,而沿途亦可能會經過複合樣態的路型(公路人行道或共享路權) 。

吳茂成說:「路是人走出來,相放伴,相繼相護,才能成平安,成文化之路,才能走長遠,若久無人行,路亦易失徑。守護台灣山海圳,守護台灣多元文化路徑,亦應是如此之理。」

最早山海圳國家綠道路線的選擇:以擴大社會參與、社區學習、地方信仰中心為概念,必要時主動進入村落產生互動或共生。實質上串連台江、玉山兩座國家公園、曾文及烏山頭兩座水庫及西拉雅、阿里山兩座國家風景區,以及林務局嘉義林管處國有林事業區,其中鄒族、布農、西拉雅、台江三大文化生活圈,成為具有臺灣生活、文化意象的國家級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