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

常殷峰澤
鄭凱文建築師事務所、楊弘志建築師事務所、朱騰惠建築師事務所

Chang Yin Harverst Life
Cheng kai-wen Architects & Associates ·Yang hung-chih Architects & Associates ·Ju trung-huey Architects & Associates

座落地點 臺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一段108號
設備系統 新日鐵VEM制震壁+UBB制震斜撐
主要建材 鋼骨鋼筋混凝土、花崗石材、鋁包版
     玻璃欄杆、丁掛磚、YKK鋁門窗
面  積 基地面積/2,951.77㎡
     建築面積/1,836.76㎡
     總樓地板面積/37,079.68㎡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五層、地上十九層 (A棟)
             地上二十四層 (B棟)
     高度/82.8m
法定造價 新台幣620,744,838元
設計時間 2011年05月至2016年02月
施工時間 2016年05月至2020年11月
攝  影 朱騰惠建築師事務所

本所在11年前開始參與此都更案開發與整合,透過探究周圍的歷史人文及在地文化特色,發現甘谷街與延平北路一帶深厚的文化底蘊及豐富的東西方文化的交流與融合,為本案規劃構想上重要的啟發。

清朝時期,甘谷街為臺灣茶葉製作及外銷輸運及散的重要場所。日治時期由於周圍有許多曬穀場,同時也是米店的聚集地。故「大稻埕」之名便由此而來,附近的「正米市場」,更是稻米輸往日本重要的交易中心,為此區商業活動的核心。臺灣光復後延續日治時期的都市計畫架構,延平北路與甘谷街一帶,傳產的紡織、南北貨、中藥材…等商業活動依舊十分興盛,在當時更有嫁妝街之稱號。

90年代後期隨著工業化發展,資訊業快速崛起,產業轉型,大稻埕的傳統產業沒落進而成為老舊街區,商業活動日益凋零不再熱絡。本案更新前絕大部分是屋齡老舊的建築,延平北路的交口大多為面寬狹窄縱深過長的閩南式店屋,中間以「過水」作為採光,但多巳違章加蓋,光線陰暗通風不良,生活環境不佳。